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

[MySQL]Python連結MySQL---連結篇

前面的文章大概提到要怎麼從MySQL獲取資料,今天我們先專注在連結的部分。
import mysql.connector
c = mysql.connector.connect(user='root', password='1234',database='employees')
#資料庫處理
c.close()

一個標準的資料庫操作大概如上,先以connect()連結並取得資料庫物件,待操作後呼叫close()來關閉與資料庫的連線。

其中connect()內的參數有21種之多(文後有介紹),常用的大概就是帳號、密碼、選取資料庫、資料庫HOST、PORT這五種。但如果你需要使用大量的參數,可以參考以下的連結方式:


import mysql.connector
config = {
'user': 'root',
'password': '1234',
'host': '127.0.0.1',
'database': 'employees',
'autocommit': True,
'raise_on_warnings': True,
}
c = mysql.connector.connect(**config)
#資料庫處理
c.close()


如此可以將設定部分都移到檔頭甚至是另外的檔案方便做處理。

如果我們臨時想做切換帳號的動作呢?最直覺的想法應該是close原來的連線後再重新建立新的,不過可以不用這麼麻煩。直接呼叫config(參數如同connect())後再呼叫reconnect()重新連線即可

import mysql.connector
c = mysql.connector.connect(user='joe', database='test')
# 以'joe'帳號登入
c.config(user='jane')
c.reconnect()
# 現在改以'jane'帳號登入

如果只是想改變所選擇的資料庫比較簡單:

c.database = 'teacher'
#改為讀取teacher資料庫

print(c.database)
#此結果會顯示出目前所選取的資料庫為何

其他如帳號、連線位置等皆可以同樣方式做查詢,但無法修改(修改一定得重新連線)

如果我們想偵測是否有與MySQL做連結,可以使用is_connect(),結果會回傳True/False

mysql.connector.connect()參數詳解

有空白的就是我不懂是甚麼意思XD,基本上會用到的也就那些。另外前三個後面有括弧,那個是套件設計者佛心來的,為了讓這個套件可以相容其他同樣也是Mysql連結python設計的,所以參數名互換是可以的。
[http://dev.mysql.com/doc/connector-python/en/connector-python-connectargs.html]


參數名

預設值

說明
user(username*)資料庫帳號
password(passwd*)資料庫帳號的密碼
database(db*)想要連線的資料庫名稱
host127.0.0.1資料庫伺服器位置(預設是本機電腦)
port3306連結資料庫的port
unix_socket
use_unicodeTrue是否用unicode
charsetutf8資料庫使用編碼集
collationutf8_general_ci資料庫使用編碼
autocommitFalse是否自動交易(commit)
time_zone設定時區
sql_mode
get_warningsFalse是否獲取警告
raise_on_warningsFalse當例外發生時是否中斷
connection_timeout連線等待時間
client_flags
bufferedFalse是否cursor物件在執行查詢後立刻獲取查詢結果
rawFalse查詢結果是否使用原生資料格式,而非python資料格式
ssl_caSSL憑證授權
ssl_certSSL憑證檔案
ssl_keySSL的key

2 則留言: